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0512-52251516

全国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联盟校企合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02浏览次数:

为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建设,深化校企合作,531日上午学校在东南校区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全国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联盟校企合作高端论坛暨常熟理工学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校企合作交流会。苏州高铁新城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盛义、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四发、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联盟专家徐永龙、苏州清研车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武行、全国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联盟秘书长王东兵,相关汽车类职业学校代表、苏州地区智能网联企业代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继元、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许广举、汽车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首届车联网技术班学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王继元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和企业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常熟理工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讲话中指出,学校坚持校地互动发展、校企合作的办学思路,围绕地方产业发展,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水平,形成了以理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当前国家、江苏省都在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苏州市,特别是相城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业发展对懂汽车+懂软件的复合型人才极度缺乏。2022年学校与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清研车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成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首批招募29名同进入车联网技术班学习,经过半年的校企联合培养,成效非常显著,得到企业和学生的高度认可,14名同学进入相关企业从事车联网技术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校企合作交流会,总结研讨、优化合作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联网技术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苏州高铁新城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盛义在致辞中表示苏州高铁新城已拥有13家“独角兽”培育企业,政府着力打造高水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希望通过院校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优化培育—培养—实训长效合作机制,联合智慧交通、智能网联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用先进的硬件及软件解决方案赋能智慧交通。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四发在发言中表示,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旗下有9家智能网联相关企业,深耕智能网联领域已有12个年头,是行业排头兵,积极为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落地提供平台。高校承担着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发展等多项职能,产业学院提供了新的合作思路与模式,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交流中继续做新做实做久,实现多方共赢。

会上,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联盟专家徐永龙,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李铭迪分别作了《汽车行业百年大变局以及对校企合作的挑战》、《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建设情况汇报》主题报告。苏州瑞地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凯、华研优策(苏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浩、翰霖汽车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庆山作为与会企业代表主要发言。交流中提出:产学研融合对校企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能够将企业要求带入高校专业课程体系,通过学生加入具体工程项目模式实现企业、高校双方协同培养学生。智能网联产业学院校企合作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参与企业“小精专”特点,关注人才培养差异化,引导学生深耕某一领域,注重学生学习潜力开发、强化专业发展方向稳定性。


苏州清研车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联盟秘书长王东兵从岗位人才培养方向,企业合作伙伴,培养方案指导,学员选拔、淘汰、强化、激励机制等方面介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第二届)校企合作相关情况准备情况,强调校企合作将以学生成长为出发点,共同探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的教育培训、素质养成新模式。

会上,领导嘉宾、企业代表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首届车联网技术班优秀学员颁发工程实践能力证书和奖学金荣誉证书。


上一篇:周建明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下一篇:汽车工程学院赴中汽研扬州汽车工程研究...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16  传真:0512-5225151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