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About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0512-52251516

院训:厚德 博学 精进 致远

院训释义:修德立身,渊博学识,锐意进取,面向未来。

“厚德”,出自《周易·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词义即推崇、重视美好的道德。“厚德”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内涵之一,在当代,就是要求师生在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础上,自觉加强思想品德修养,以德立身,学会做人,以追求崇高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完善的人格为己任。

“博学”,语出《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词义即广泛地学习,获取广博的知识。“博”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惟有博大和宽容,才能兼容并包,使为学具有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真正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就要求师生不仅仅积累学术知识,还包括对人文、艺术、科学等多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具有宽广的眼界、广博的学识和融会贯通的创新能力,博采众长。

“精进”,出自《汉书·叙传上》:“精明而进趋也”。词义即精明上进,锐意求进。有精确、精致、精美的含义,内生有科学、完美的意蕴。是一种发展的状态。两者合用表达了追求完美的价值取向。这就要求师生既要做到精益求精,勇于探究,主动创新,实现自我理想,又要懂得与时俱进,勇立潮头,迎难而上,具有不懈地超越奋进的意志。

致远,语出《诫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词义即远大的理想、事业的抱负、奋斗的目标。这就要求师生信念坚定、志存高远,实现远大理想,对社会和人类做出更多的贡献。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16  传真:0512-5225151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