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0512-52251516

【扬子晚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常熟理工学院举行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02浏览次数:

2019年8月2日C4版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9-08/02/content_521074.htm?div=-1

7月26日—30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常熟理工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55所高校的765名选手、500多名指导老师及众多志愿者齐聚昆承湖畔,共同参与、见证了这场全国材料学科类的顶级赛事。扬子晚报对本届大赛开幕式做了独家直播,吸引了50多万网友围观。

参赛人数和规模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赛事最初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于2012年发起,目前已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

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旨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通过对专业基本功的检验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常熟理工学院承办。相较于往届,本届大赛有超过270所高校的3500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各高校组织的预赛,参赛选手人数和规模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千余名师生比拼“工匠精神”

在7月27日—29日的复赛和决赛中,在500多名老师的指导下,765名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对试样进行预磨、抛光、腐蚀并进行显微观察,由评委对试样制备操作习惯及显微观察操作过程和金相图像质量分别进行评判打分。

7月30日大赛圆满闭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7所高校获得大赛团体一等奖,38所高校获得团体二等奖,50所高校获得团体三等奖。郑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原工学院分获团体一等奖的一、二、三名。大赛同时评选出个人一等奖132人、二等奖232人、三等奖274人。常熟理工学院获得大赛团体二等奖、最佳组织奖,该校参赛选手获得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比赛成绩重要,实践锻炼更重要

常熟理工学院江作军校长表示,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最具分量的综合性赛事,本届大赛既是一场智慧和能力的比拼,更是大学生创新实践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选手李书文,第一次参加金相技能大赛这样的国赛,“取得好成绩既可以证明自己的努力,也能为母校争光,”他表示,参赛收获更多的是专业认知方面的锻炼,“通过比赛把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检验一下,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对以后的学习比如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有帮助。”

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段云彪认为,“比赛是一种检验方式。由参赛学生表现,可以反观教学中的闪光点和缺憾,学生也可以认知自己的优点和不足,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有所发扬、有所改变,教育就会进步,教学就会改进,学习效果就会提升。”

据悉,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将于2020年下半年在太原理工学院举行。(本报记者顾秋萍)


上一篇:【引力播】常理工大学生车队全国大赛获佳绩
下一篇:【中国青年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16  传真:0512-5225151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