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0512-52251516

【江苏科技报】提高实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举行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02浏览次数: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1117/2422/5422-1.shtml

2019年8月2日 第5版

本报讯(记者何佳芮通讯员刘志刚)7月27日-29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常熟理工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55所高校的765名选手和500余名指导教师参赛。经过两场复赛、一场决赛的激烈角逐,郑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原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陆军工程大学、江汉大学、新乡学院等7所高校获得大赛团体一等奖。常熟理工学院获得大赛团体二等奖、最佳组织奖,参赛选手获得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先用砂纸打磨,再用机器抛光,然后用腐蚀液腐蚀……三道基本工序完成后,在显微镜下,金属样品的表面呈现出了新面貌。这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金相”。金相是指金属或合金的内部结构,而金相加工的目的是为了得到更清楚的金属界面,以便观察金属中的显微组织和成分。目前,金相检测已普遍应用于新材料研究和金属质量检测等领域,金相加工是材料学科大学生的一项基本功。而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所要考核的,正是大学生们对于这项基本功的掌握程度。

据悉,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常熟理工学院承办。相较往届,大赛有超过270所高校的3500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各高校组织的预赛,参赛人数及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

金相技能大赛最初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于2012年发起,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通过对专业基本功的检验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



上一篇:【中国青年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
下一篇:【常熟日报】大学生“三下乡”实践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16  传真:0512-5225151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